首款国产固态硬盘主控芯片GK2302系列问世 搭载龙芯CPU核

2024-04-11 阅读2414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2019年4月26日】日前,首款采用龙芯CPU核的国产SSD主控GK2302系列芯片问世。GK2302系列芯片是龙芯与国科微合作的技术成果,搭载龙芯嵌入式CPU IP核,是国内首款真正实现全国产化的固态硬盘控制芯片。

龙芯中科是龙芯产业化的核心公司,致力于龙芯研发成果转化、利用龙芯技术开发市场适用的CPU产品、为下游企业开发基于龙芯CPU的解决方案并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

目前,中国存储主控和存储器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在固态硬盘的主控芯片方面,三星、英特尔、马维尔、慧荣等境外厂商占据统治地位。

作为首个全国产的固态硬盘控制芯片,GK2302系列重新定义了国产化的4个标准:

第一,搭载自主研发的嵌入式CPU IP核;

第二,从芯片设计到流片再到生产封装等各个环节全部在国内完成;

第三,与国产整机品牌实现全面适配;

第四,集成国密加解密算法,安全可信。

可以说,GK2302将成为推动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开启存储国产化的新里程。

龙芯提供给国科微的CPU核是GS132e,32位,单发射,4级流水线,芯片面积0.07平方毫米,主频480Mhz。

根据采用龙芯GS132e的GK2302与采用ARM CPU核的GK2301的对比测试显示,龙芯主控在性能、功耗方面都处于优势:

CPU性能提升15%;

功耗降低6.5%;

全盘性能提升18.4%。

而且GK2302系列芯片采用高速SATA 6Gbps接口与主机通讯,单芯片容量最大支持4TB,读写速度达到500MB/s,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如果将两者结合,而且能把成本控制的非常好,那么,中国消费者就有望买到廉价的纯自主的国产固态硬盘。当那一天到来时,三星等韩国企业肆意操纵存储产品价格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