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诊断系获得日本医疗许可 病变判断准确率达98%

2024-03-04 阅读227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2019年4月25日】由于人工智能(AI)可以分析庞大的数据并做出精准判断,日本医疗行业已开始积极研发和使用AI诊断系统。其中,有的AI诊断系统已经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医疗器械许可证,并于今年3月开始在日本国内销售。

判断准确率高达98%

据报道,昭和大学横滨市北部医院消化器官中心主任工藤进英成功研发了一套专门用于诊断大肠病变的AI系统,准确率高达98%,达到了有多年专业经验的专家水平。目前,该设备已经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医疗器械许可,并于今年3月开始在日本国内销售。

据了解,大肠病变可以分为癌症、有可能癌变的恶性肿瘤以及没有必要切除的良性肿瘤。通过分析内视镜反映出来的病变形状等,医生可以判断其究竟是良性还是恶性,以及是否有必要进行切除手术。

如果是有多年丰富经验的专业医生,判断肿瘤是恶性还是良性的准确率高达90%以上。但如果是经验不丰富的医生,准确率大概只有70%左右。工藤进英表示:“如果发生误判的话,有可能会把没有必要切除的良性肿瘤也切除掉。也有可能把恶性肿瘤误判为良性,最终导致癌变发生。”

工藤进英研发的这套AI系统有6万多张大肠的内视镜照片,而且都是被专家实际诊断过的。只要这种内视镜一接触到病变部分,马上就能判断其究竟是恶性还是良性,而且准确率高达98%,已经达到了有多年经验的专业医生水平。在接受采访时工藤进英表示:“这大大减轻了患者和医生的负担。”

位于东京江户川区的目目泽医院也开始积极利用AI问诊系统接诊。这是一种类似于掌上电脑的系统,患者只需要在上面做选择题,AI系统就能根据患者的选择自动生成电子病历。

该医院院长目目泽肇介绍:“这个系统保存了约5万份有关内科疾病的论文。根据患者的选项,用专业的医疗术语自动生成电子病历。这样可以节省在问诊过程中输入电脑的时间。以前一个问诊差不多要十分钟以上的时间,现在只需要4分钟就可以了。”因为大大减少了等待时间,这个系统也得到了患者们的好评。

据了解,这个系统由东京一下创新企业于2017年开发,目前已经被日本70多个医疗单位引进使用。

据报道,还有一些AI系统具备翻译功能,能够为外国患者提供很大帮助。系统提供的翻译语言包括中文、英语、韩语等,还能打电话给真正的翻译,请他们帮忙解决就诊过程中遇到的语言障碍问题。这些翻译系统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始进入市场。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