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微与龙芯中科达成战略合作 首发全国产固态硬盘控制芯片发布

2024-03-03 阅读1192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2019年4月22日】4月22日下午,国科微宣布与龙芯中科达成战略合作。作为首个战略合作成果,国科微发布的GK2302系列芯片,搭载龙芯嵌入式CPU IP核,成为国内首款真正实现全国产化的固态硬盘控制芯片。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龙芯中科在后续主板方案上将国科微作为首选国产固态硬盘供应商,国科微则在后续芯片产品中将龙芯中科作为嵌入式CPU IP核首选供应商。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GK2302系列芯片采用高速SATA 6Gbps接口与主机通讯,单芯片容量最大支持4TB,读写速度达到500MB/s。相比上一代产品,GK2302CPU性能提升15%,功耗降低6.5%,全盘性能提升18.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GK2302系列重新定义了国产化的4个标准:第一,搭载国产嵌入式CPU IP核;第二,从芯片设计到流片再到生产封装等各个环节全部在国内完成;第三,与国产整机品牌实现全面适配;第四,集成国密加解密算法,安全可信。

无疑,GK2302 将成为推动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开启存储国化的新里程。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科微与龙芯中科战略合作,在促进两家企业各自的业务发展之外,还有着极其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与引领示范作用。

一方面,存储作为海量数据的存放与释放窗口,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此,在CPU和操作系统纳入国产计算机关键软硬件政府采购目录之后,实现存储的安全尤其是固态硬盘控制芯片的国产化和安全可信化,是我国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得以有效推进的重要保障。

另一方面,实现存储控制芯片和存储器的国产化也将极大地降低我国IT设备的进口成本。目前,我国存储主控和存储器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存储器金额达889.21亿美元,同比2016年增长近40%。在近年来国外存储芯片价格被进一步哄抬的情况下,可以预计,未来搭载以GK2302为代表的性能可靠、价格亲民的国产存储设备将会获得极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双方表示,未来将继续在产品及生态上加大合作力度,打造中国纯正血统的硬核存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