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使用基础|如何掌握正确的测光方式?以及如何达到与曝光的完美组合

2023-12-16 阅读727 评论0 喜欢0

一般在数码单反相机内都会内置了多种测量拍摄现场光线的模式,而通常我们使用的相机的测光系统均为反射式测光方式,就是说测定被摄体反射回来的光亮度。当我们手持相机半按快门的时候测光功能就会开始启动了,正确的使用测光是拍摄一张好照片的关键,可以更好对于景物的再现和还原。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谈一下测光这个知识!

测光模式一般分为哪几种?

1、评价测光(佳能)/矩阵测光(尼康)

佳能相机上的测光模式称为评价测光,尼康相机上成为矩阵测光,评价测光模式是我们经常用的测光方式,在我们调整全自动曝光模式和所有的场景模式下,相机都会默认为评价测光模式。

评价测光模式下,测光系统会对整个拍摄取景范围进行测光,相机会将画面分为多个区域进行平均测光,所以适合拍摄反差适中的题材及风光题材的照片。评价测光会非常适合于拍摄顺光的风景照片。

2、中央重点平均测光(佳能)/中央重点测光(尼康)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模式主要对取景框中20%~30%范围内的光亮进行测量,也就是此模式下适用于拍摄明暗反差较大的图片。而对取景框中其他区域会进行平均测光,这种测光方式主要是根据中央的亮度来决定最后的曝光值,它可以实现中央区域的精准曝光,同时又能保留其他区域的细节感。在进行人像摄影或者重点突出某一场景的中央区域时一般会选择这种测光方式。

3、点测光

专业的摄影中,会非常注重对光线的运用,准专业的数码单反中,很多摄影师会选择用点测光方式来捕捉被摄场景中光影的细微变化。而点测光也是一种非常高级的测光方式,相机只对场景中央区域很小区域的进行测光,一般是对取景框中2%~3%范围内的光亮进行测量,这种模式基本不会受测光区域外的光线干扰。人像摄影也会经常使用这种测光方式,将测光点对准在你想要拍摄的皮肤位置上,获得精准曝光,同时,这种测光模式也非常适用主体和背景亮度相差大的情况下。

4、局部测光

在小编使用过的很多入门级的单反中一般很少具备点测光模式功能,不过同时会提供局部测光方式,这种测光方式的原理和点测光有很多相同点,都是拍摄部分区域来进行曝光。不过它与点测光最大的不同点是,局部测光是占取景框5%以上的范围进行测光,而上面说到的点测光是2%~3%,不过大家不要担忧,局部测光模式满足巨大多数的摄影师的需求,其实小编发现可以通过变焦来改变这个测光范围,大家多实践就会发现了。

最后,你们如果还有不懂的可以私聊或者评论,小编会为你们解答哦!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