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手机拍照功能,你的手机拍照效果如何?

2024-01-28 阅读649 评论0 喜欢0

【旗龙网:2018年6月6日消息】如今的手机市场,前置双摄和后置三摄已然成为了不少新品的主打卖点,问题是如何才能衡量一款手机拍照效果的好坏呢?

其实智能手机拥有更快的对焦速度、更好的降噪效果、更真实的色彩还原、更少的细节损失才能提高拍照效果,而这些可不是依靠单纯的堆像素可以实现的。摄像头像素值越高,只是意味着可以拍出更高分辨率的照片而已。

真正影响手机拍照成像效果的,还是影像传感器、光学镜头和影像处理器这"三驾马车"。

影像传感器:即摄像头传感器(CMOS),比如索尼IMX519、三星ISOCELL Fast 2L3、豪威OV16880等等。传感器将决定摄像头的像素值、是否支持相位对焦和全像素双核对焦、传感器尺寸和单像素面积等核心参数。

手机传感器越先进,意味着手机将获得越好的拍摄潜力和资质,华为P20和魅族15系列配备的IMX380传感器就号称是卡片机级别的感光元件。

光学镜头:由于光线中包含红外线等诸多"杂光",如果它们直接通过CMOS传感器就会严重影响成像质量。因此完整的摄像头模块都需要在CMOS传感器的前面需要加入用于滤光的玻璃,也就是所谓的"镜头玻璃"。

镜头的片数越多,光线过滤、成像失真和色彩还原效果越好,而华为之所以和徕卡联姻,为P系列和Mate系列推出徕卡定制的镜头就是这驾马车重要性的真实体现。

影像处理器:即ISP,早期高端智能手机多以内置独立的第三方ISP芯片为荣。随着SoC芯片内集成ISP性能越来越强,第三方ISP芯片逐渐淡出市场。

ISP可用于对多颗摄像头协同拍照进行原生优化、实现更好的视频降噪、匹配更多种自动对焦模式等等。

而除了上面涉及的"三驾马车"外,影响最终拍照效果的还受制于相机APP的实时调校和后期优化。随着消费者对手机拍照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哪怕是再高档的三驾马车也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而华为P20 Pro的徕卡三摄为智能手机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借助更多定制镜头实现远超双摄,媲美专业单反相机的拍照体验。可惜这种豪华三摄模块的成本也是较为高昂的,短期内很难在主流价位手机间普及。所以智能手机厂商都展开了"曲线救国"之旅,借助新兴的AI来优化最终成像的效果。

所以未来‘多摄+AI’将是智能手机们比拼的重中之重。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