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发全新CPU和 GPU架构,Cortex-A76和Mali-G76。

2024-03-27 阅读1505 评论0 喜欢0

【旗龙网:2018年6月4日消息】大多数手机SoC芯片研发都离不开一个名为“ARM”的企业的支持,而ARM的自述是:“我们(ARM)不生产芯片,我们只会提供一个芯片设计的Idea”。

简单来说和英特尔这种芯片的IP设计、IC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等环节都大包大揽的方式不同。ARM公司只是负责半导体芯片产业链中最初的IP设计部分,也就是指研发ARM指令集、内核架构、图形核心和互连架构等,并且将它们授权给其他芯片商完成从半导体芯片设计、生产到销售的其他流程。

继Cortex-A75 CPU和Mali-G72 GPU之后,ARM公司在今天正式发布了全新的Cortex-A76 CPU和Mali-G76 GPU架构,想让手机也能获得媲美PC的性能动力!

Cortex-A76 CPU

Cortex-A系列又称“应用处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s),它是面向移动计算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服务器市场定制的高端处理器内核,支持了包括Linux、Android、Windows和iOS等系统必须的内存管理单元(MMU),而且也是与我们平时接触最为密切的存在。

Cortex-A76可谓是针对7nm工艺定制的全新架构,在底层设计的方面,它已经从Cortex-A73的三发射升级为了四发射,同样也支持DynamIQ,官方得建议是SoC厂商采用1+7/2+6这样的Big.little大小核设计。

在搭配7nm工艺时Cortex-A76的主频率可以轻松达到3.0GHz,此时其较现有10nm的2.8GHz Cortex-A73核心在性能上可提升35%、省电40%、机器学习的负载能力提升4倍。在ARM提供的GeekBench 4跑分对比上,这个Cortex-A76的整数和浮点相比较于A73提升了90%和150%。

Mali-G76 GPU

去年伴随Cortex-A75而生的Mali-G72 GPU属于上代Mali-G71的小改款,基于了Bifrost架构设计。而且伴随Cortex-A76而来的Mali-G76 GPU依旧是隶属于Bifrost架构家族,只是ARM在架构的层面进行了一定的改良,所以在性能、机器学习等方面进行了较大优化。

据悉Mali-G76每个核心仍然是3个执行单元,但是Mali-G76却将执行单元的线程数从Mali-G72的4条增加到了8条,也就是达到每核心24条线程。但是在过去Mali-G71/G72最多都可搭配32个核心(即Mali-G72MP32),而且Mali-G76的总核心配置的上限却从32核降为20核,也就是最高规格为Mali-G76MP20。

ARM也表示Mali-G76的性能密度提升了约30%,支持最高8K分辨率的屏幕。具体来说Mali-G76 MP14的性能就要比Mali-G72 MP18更强,如SoC厂商配置得好其最高可以达到Mali-G72两倍的性能。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