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轻云服务器怎么样

2024-03-01 阅读189 评论0 喜欢0

今天就从我个人的使用体验来具体谈谈阿里云轻量服务器。

阿里云轻量服务器,简单来说,它就是ECS的功能简化版,所以对于一两台服务器已足够使用的网站或应用来说,轻量服务器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是因为轻量服务器只提供作为VPS的基本功能;而ECS会更加侧重于集群,并且包含的功能多样,如专有网络、负载均衡等等,那这就很适合需要多台服务器的大型应用使用。

从我个人的使用体验来看,我购买的香港机房轻量服务器,整体还是很不错的,香港机房不仅便宜,带宽还大,基本配置都是1个CPU核心,1G内存,25G SSD,30mbps峰值带宽,每月1T流量。经过测试,我发现它与阿里云ECS的CPU一样,都是Intel(R) Xeon(R) CPU E5-2682 v4,并且IO方面的差距并不大,可以看出它们的硬件基本是一致的。

只是轻量服务器的价格比ECS便宜,从理论上来说,便宜的服务器硬件性能应该会偏弱,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它们的硬件配置并无太大不同,就是一样的。但看到网上有人说,阿里云轻量服务器T5突发性实例这款机型对CPU会有限制,这也是有可能的。至于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还是要亲身体验才能知道。

接下来我们主要来看轻量服务器与ECS到底有何不同之处:

1.网络方面

通过traceroute查看,大家可以发现电信网络是需要绕道使用日本NTT网络的,而移动、联通就不需要绕道,它们直接从广东出口出去,并且回程时也无绕道迹象。但电信网络在CN2上并没有直走,它从香港到广东走的是CN2,之后又进入了163网络。

而阿里云的香港ECS就比较厉害,它的三大运营商都是从广东出口直接出去,电信网络也全程走59.43段的CN2。

2.安全组

阿里云轻量服务器的安全组已经变成了防火墙,不过这样做确实便于操作,操作起来也比较直观。但由于操作页面过于简洁,也出现了麻烦,无法自定义源IP,只能把它作为开关使用,不过,在控制TCP和UDP协议方面还是可以的。只是控制不了ICMP,那ping也就无法禁止。

3.快照功能

目前来看,阿里云国际ECS快照相对于国内的ECS来说有很大优势,它是不收任何费用的,只是会有限制,总快照数量方面的上限为已创建实例数乘以3,并且在最多的情况下,也不能达到15个以上。

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快照方面,其实快照并没有自动创建方面的功能,它需要我们手动创建。而且操作里竟然有一个“升级”的操作,感觉和“回滚”属于同一个操作。

如果是高并发,高IO业务,需要确定服务器规格,可让业务应用性能发挥到最佳

如果对于云平台不够了解,可以选用云平台的活动机进行测试,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要是业务系统较小,推荐一次性购买3年,折扣力度大,比较实惠。

要是对于服务器方面还有疑问,大家可以随时留言咨询!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