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测试麦克风质量

2024-02-28 阅读38 评论0 喜欢0

  很多人都喜欢卡拉OK,手持麦克风演绎歌星风采,而在使用中常发现有些麦克风不尽人意,这是由于使用的麦克风动膜或电容充放电没有达到理想的数值,也有的麦克风根本就是坏的,自然就不能正常使用了。记得有一次去K歌,有人说话筒越重质量越好,真是这样吗?,其实不然,质量很重的是动圈式麦克风,由于里面有磁铁和线圈故而很重,这种话筒基本上都淘汰了,性能极其不稳定,这种话筒大都不能还原声音,所以有些人喜欢用这种话筒来渲染歌声。目前市场上的麦克风大都是电容式麦克风,它的生产成本低,质量稳定,声音还原好。

  电容式麦克风有两块金属极板,其中一块表面涂有驻极体薄膜(多数为聚全氟乙丙烯)并将其接地,另一极板接在场效应晶体管的栅极上,栅极与源极之间接有一个二极管,如图所示。当驻极体膜片本身带有电荷,表面电荷地电量为Q,板极间地电容量为C,则在极头上产生地电压U=Q/C,当受到振动或受到气流地摩擦时,由于振动使两极板间的距离改变,即电容C改变,而电量Q不变,就会引起电压的变化,电压变化的大小,反映了外界声压的强弱,这种电压变化频率反映了外界声音的频率,这就是驻极体传声器地工作原理。电容式麦克风是利用导体间的电容充放电原理,以超薄的金属或镀金的塑料薄膜为振动膜感应音压,以改变导体间的静电压直接转换成电能讯号,经由电子电路耦合获得实用的输出阻抗及灵敏度设计而成。

  电容式麦克风不仅靠精密的机构制造技术,而且结合复杂的电子电路,能直接将声音转换成电能讯号。电容式麦克风的振动膜可以采用极轻薄的材料制成,而且感应的音压,直接转换成音频讯号,所以频率响应低音可以延伸到10Hz以下的超低频,高音可以轻易的达到数十千赫兹的超音波,展现非常宽广的频率响应特性。电容式音头极为轻薄的振动膜,具有极快速的瞬时响应特性,能展现清晰、明亮而有劲的音色及精准的音像。高音细腻而清脆是电容式*显着的音色特点。由于电容式音头是由较轻的塑料零件及坚固的轻金属外壳构成,掉落地面的撞击力较小,损坏的故障率较低。电容式麦克风采用超薄的振动膜,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灵敏度高及频率响应优越的特点,所以能设计成超小型麦克风。

  判断麦克分是否损坏可按照上图连接一个线路,对准话筒讲话,如果指针摆动,而且嘴距离麦克风越近指针摆动越大(*大摆动可以达到20—30μA),说明麦克风是好的,反之则说明麦克风是坏的。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