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频对CPU的提升到底有多少?

2024-03-24 阅读505 评论0 喜欢0



对于任何一个确定的CPU,超频的性能提升幅度基本上就是频率提高幅度。当然,受限于其它设备例如内存、显卡、硬盘的性能瓶颈,可能只有纯CPU运算的应用(例如各种测试软件的理论测试)才能达到这样的性能提升幅度;甚至可能因为超频后CPU运行不稳定,纠错机制频繁介入也会导致性能提升幅度不如频率提高幅度。


很显然,同样一个CPU,人家主板好散热好电源功率大,能超5.2G跑;现在你二手收回来,主板散热电源都不如人家,超5G都时不时蓝屏只能降到4.9G跑,这个性能提升幅度是不同的。另外,即使是同一套配置,每个体质也是不同的,这也是超频圈经常说雷和雕的原因。超频的频率提高幅度主要看默认频率和能耗拐点的差距,每一代的工艺制程、架构通常会有一个拐点频率,高于这个频率后CPU需要大幅提高电压才能稳定工作,同时功耗发热会迅速提高,常规散热条件一般无法突破能耗拐点——当然,这个拐点频率是一个范围,具体到单个CPU,拐点频率低的就是雷,高的就是雕。


通常来说,新架构的CPU刚出来的时候,只要性能比自家上代/竞争对手稍有优势就可以,频率可以设定的比较保守,在制程工艺允许、功耗允许的前提下超频幅度可能会非常大。例如Intel基于Conroe架构的Core 2 Duo,因为同频性能比自家的奔腾4、AMD的K10都强不少,因此刚上市时,低端的E6300只有1.86 GHz,就算高端的E6700也不过2.66 GHz。作为对比,Intel自家前代的奔腾4同等制程工艺则是有3.73GHz的型号,只要主板支持,Core 2 Duo系列超3.6G并不算太难——对于E6700来说频率提高幅度35%,如果是E6300则是高达93%——不过那时候的CPU因为锁倍频,对于FSB频率为1066的E6300来说,超93%意味着FSB要爬到2000,这个对于主板来说还是有点难度,但超3G一般还是可以的——频率提升幅度也有60%多了。


单说Intel家的,往后的Core i7 920,第一代Core架构的i7-920,初始频率只有2.66GHz睿频2.93GHz,能超频到4GHz——超频幅度50%的不少见,保守一点超频到3.6GHz,提升幅度也有35%。


不过Core架构发展了这么多年,虽然一直有各种优化更新来提升同频性能,但近十年来每一代在频率上都有小幅提升,使得架构本身的超频潜力几乎耗尽。而且进入多核时代后,CPU整体性能受限于功耗;单个核心的频率则受限于工艺水平;加上官方超频技术(不是说解锁的K,是说睿频)不断优化更新,这几代的CPU,尤其是默认频率已经相当高的旗舰型号,超频幅度真的很小。Intel这一代旗舰的9900K,默认全核睿频4.7G,主板电源散热再好,能稳定5.2G的也很少见——超频幅度不过10%。更常见的超5G,提升幅度不过6%多点。


当然,相对来说,中低端型号的超频幅度会大一些,例如i5-9600K/KF,默认全核睿频只有4.3G,超频到5G则有16%的提升;默频只有4G的i3-8350K超频幅度更大。


但不同于以前CPU主要靠频率差异来划分档次,多核时代CPU厂家通过核心数量或者是否开启超线程来划分档次;而渴求性能的应用基本都对多线程进行了优化。因此意味着,除了比较特殊的游戏应用,通常需要CPU性能的应用,中低端的CPU超死也比不上同一代的高一档型号。而为了超频又往往需要在主板、散热、电源这些方面增加投入——很多时候这些投入足够把CPU升级一档了。即使是玩游戏,这部分的投入放在显卡上,通常来说性能的提升幅度也会更大。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