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被蚊虫叮咬过后会有一个大红包呢?

2023-12-12 阅读76 评论0 喜欢0

我们经常看到蚊虫叮咬后留下“红包”,表现为水肿性红斑、风团、丘疹、丘疱疹、水疱等,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局部红肿疼痛、瘙痒,严重时甚至可出现全身发热、疲乏倦怠等不适。临床医生常常诊断为虫咬皮炎或丘疹性荨麻疹。


蚊虫叮咬时释放的毒液导致局部各种炎症介质分泌,引起红肿瘙痒或疼痛。其中重要的一种炎症介质就是组胺,会引起叮咬部位周围血管扩张,导致皮肤表面发红;还能导致叮咬局部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组织液外渗出现水肿,表现为隆起的风团,同时组胺会刺激皮肤神经末梢产生瘙痒感觉。


如果本身是过敏体质或平时容易过敏的人,被蚊虫叮咬后通常会产生比常人更多的组胺量,导致出现大包及硬肿,瘙痒剧烈,并且消退缓慢。


被蚊虫叮咬后瘙痒可以外用止痒药膏治疗,其中具有止痒镇痛作用的复方樟脑乳膏是不错的选择。复方樟脑乳膏主要成分有樟脑、薄荷脑,苯海拉明等,有很好的止痒镇痛作用,适用于虫咬皮炎、丘疹性荨麻疹等。另外抗组胺类制剂如盐酸多塞平乳膏、非甾体抗炎抗过敏药物如乙氧苯柳胺软膏,具有安抚保护止痒作用的硼酸氧化锌冰片软膏等,都可以适当使用。


对于瘙痒较重的情况,可以适当使用糖皮质激素外用制剂。糖皮质激素通过减少致炎介质形成,稳定溶酶体膜,减少水解酶释放,降低细胞膜及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抑制组织炎症反应,从而发挥良好的抗炎抗过敏止痒作用。针对较为严重的虫咬皮炎或丘疹性荨麻疹,使用中弱效糖皮质激素药膏外用治疗常常可达到良好效果。根据患者病情轻重,使用部位等,可酌情使用地奈德乳膏、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等。


以上这些抗敏止痒药膏对于蚊虫叮咬都比较适用,有效止痒。另外需要注意,遭遇蚊虫叮咬后一定要避免搔抓,剧烈搔抓后局部皮肤易出现破损,手及指甲中的细菌经由皮肤细小伤口侵入表皮和皮下组织,可引发表皮或皮下组织感染,如脓疱疮、急性蜂窝织炎等。长期搔抓可形成大小不等角化明显的硬性结节,顽固难治。


(科普内容不能代替医生诊疗意见,仅供参考;具体药品使用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